2005-09-30

香港亞洲電影節的開幕夜

最好的時光》 導演:侯孝賢/主角:張震、舒淇
一九六六年 高雄→嘉義→虎尾 戀愛夢
一九一一年 大稻埕 自由夢
二OO五年 台北 青春夢

第一部分/純愛的感覺,千里迢迢的追求,很動人。"Smoke Gets in Your Eyes" 和 "Rains and Tears" 是這部分的音樂。
第二部分/一個混亂的年代,場景是女妓的演歌地方,老實說,有點沈悶。可能是因使用了默片的手法,以字幕交代劇情,加上鋼琴音樂襯托。
第三部分/回到現代,的士高的氣氛,有點迷幻。
三個部分,代表了不同時期的人生寫照。

正如放映後的討論會上,侯導演所說──最好的時光不一定表示那段日子是有多麼美好,那段日子是「最好的時光」是因為已經不復再,已經不能再次發生,所以是最好的。相信每個人都有最好的時光,無論那些日子是順境也好,逆境也好,一定體驗得到了改變人生的經歷,或者令人難忘的感覺。

b420》  導演:鄧漢強/演員:楊愛瑾(Miki)、李燦琛、洪展明
三個人 三種態度
不同想法 擦出人生火花

一個只管現在 一個留在過去 一個盡在將來
三個人的想法交錯在一起 互相影響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如此微妙
縱然人生無常 讓人不知所措
但命運還是可以把握的

片名 b420 有 before twenty 的意思,也有 before too old 的含義。
大概是要我們抱著年輕的心,每一天也無悔地生活下去。

蕎頭的結果如何?我的想法是正面的。

※今年四月的香港國際電影節去不到,今次算是補償吧。當時已想看《b420》,真的好看,想看多一次呢…

標籤: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