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08-24

談情說愛

下班的時候,已是晚上八時許。
趕不上巴士,結果乘坐小巴離開,順道在銅鑼灣走走。

到達時連卡佛職員正在收拾準備關門下班,循例在citysuper打了個白鴿轉後,便上了九樓的PAGEONE看書。隨意地穿梭書本之間,見到新雜誌,也有很多貼上"20% OFF"的特價書,然後留意到林一峰的作品、wasabi二房客系列……和倪震的新書《絕頂愛情》。

喜歡他主持的電台節目《絕情谷》,雖然很久沒聽了,他說的即使有時很絕卻很有道理。在書背的簡介,他寫到:「小說──我喜歡寫小說。小說中有真有假,有我有她;是那個我,是那個她,自己都分不清了。只知道,小說的人物雖假;情,卻是真的。」翻閱散文的部分的時候,焦點不經意地落在書架上那本張小嫻的《愛上了你》。

釘住我的不是那書名,而是封面右邊的一行細字──愛上了你,就連思念都是甜蜜的折磨。這一句話,清脆俐落地將我凝住了,狠準地擊中了我的感覺。諷刺地,這麼矛盾的說話倒是對得很。思念,是甜蜜的,沒有比想起喜愛的人時更美好的;但思念,也可以是折磨,尤其是當喜愛的那位並不知道你的思念時,心情會變得多沈重。從來沒有看過她作品的我,手中換上了這本書。即使文章是從女性角度出發,有些經歷卻無分男女,感受都是一樣。

談情說愛?還未有機會呢……

標籤: ,

3 Comments:

At 24/8/05 09:51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我中學時都好鍾意睇張小嫻, 不過比較鍾意佢係明報寫的那些短編,幾行字已經很令人深思了

 
At 25/8/05 01:06, Blogger John said...

對呀!雖然只看了幾篇,但是也有這種感覺,而且說得很「到肉」。這本《愛上了你》是散文集,我估你會喜歡。

 
At 26/8/05 23:57, Blogger Ruth Tam said...

To miss someone is a sweet torture. Totally understand.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