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4-18

HKIFF 2007: Efter brylluppet (After the Wedding)

這套丹麥電影是今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之一,於是選了。

故事開始在印度,男主角 Jacob 多年來在孤兒院工作,照顧小朋友。可惜,孤兒院財缺急需資金。剛巧有位丹麥富商 Jørgen 願意資助,但要求 Jacob 親身到丹麥面談。Jacob 跟 Jørgen 談過後進展不大,但卻被邀請到翌日他千金 Anna 的婚宴。命運的安排下,Jacob 在席上重遇他舊情人 Helene,發現她竟是 Jørgen 的妻子,而 Anna 更是自己的親女兒。

事因廿年前 Jacob 的一次不忠,懷有 Anna 的 Helene 隻身由印度返回丹麥,自此便失去聯絡。對於她當年的離去,Jacob 仍耿耿於懷,而且她隱瞞 Anna 的存在亦令他不快。縱使 Anna 願意跟他再續父女之情,也難免有隔膜,畢竟彼此從未見面。那邊廂 Jørgen 名成利就,有家庭有子女,可惜得病時日無多。他很愛他的家人,捨不得,很想一直照顧他們,不想就此死去。他獨自受苦,希望把一切打點好,就算他死去,親人亦無憂。最後,他決定大力資助孤兒院,而條件是 Jacob 要留住丹麥。他希望 Jacob 可以替他看顧他的親人,這是他最後的心願。

演員都演出得好,情節的舖排很巧妙,不斷揭曉才發覺故事是悲哀收場。電影不煽情,很真實,生命就是這樣,有笑有淚,又有點無奈。世事有很多未知數,有幸有不幸,Jørgen 雖快離世,但他能在生時找到並交託 Jacob,Anna 又能重遇親父,至少死而無憾。喜歡片中的拍攝手法,有不少大特寫──眼、臉、手的動作,細膩地把人物的心情表露出來。

» official site [denmark] [english]

標籤: ,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